全部

小苹果大产业 全国网媒记者为陕西千亿苹果产业打call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27 21:21:05

微信图片_20190527211033

齐鲁网5月27日讯 5月27日,全国网络媒体陕西农业特色产业3+X主题活动来到延安市洛川县,走进洛川苹果现代产业园、洛川绿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旧县镇洛阳村苹果标准化示范园,采访洛川苹果产业发展。

“脆。”“甜。”“好吃。”在探访中,网媒记者们品尝了正宗的洛川苹果后,纷纷点赞,为陕西千亿苹果产业发展打call。

微信图片_20190527211631

“我知道陕西苹果种植面积跟产量都是全国第一,而且苹果品牌知名度也是全国领先。”探访了洛川苹果标准化种植园、4.0选果线、大数据中心,媒体记者表示,洛川苹果是陕西苹果产业发展的代表,陕西苹果打造千亿产业正当时。

延安市果业管理局副局长王建锋向媒体记者介绍,延安苹果可以用“好基地、好品质、好品牌、好抓手、好目标”等五个好概括,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小苹果已经成为延安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王建锋介绍,2018年苹果受到了冻害影响,但是延安市通过有效防灾减灾和推进苹果后整理,延安苹果产业实现了大灾之年减产反而增收。苹果产量289万吨,平均售价较去年增加1.0元/公斤,苹果总产值达到129亿元。

“因为减产,目前洛川苹果的出库价格都在一斤8元以上,市场售价在15元以上。”洛川县果业管理局局长张军旗说。

张军旗介绍,目前洛川县50万亩苹果成为全国唯一整县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苹果)原料生产示范基地,通过出口注册认证果园13万亩,有机苹果生产基地达到5.6万亩,建成省级示范园63个,居全省第一位,全县60%以上的果农户年均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据介绍,“洛川苹果、延安苹果”是延安的两个区域公共品牌,2018年品牌授权企业、合作社130家,累计达到427家。在全国20个省72个城市建立331个直销店,销售苹果3.27万吨,销售额4.23亿元,平均销售价格12.9元/公斤。

电子商务销售渠道也为延安苹果打开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去年延安市新增电商企业25家,累计达到262家,开设各类网店、微店1.4万多个,线上销售苹果9.58万吨,较上年增加6.81万吨。

王建锋说,下一步延安将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机遇,全面推进产业兴旺,到2020年,全市苹果种植面积达到400万亩,产量400万吨;苹果分拣分选、冷藏冷链、精深加工、品牌营销等二三产业体系健全完备,智能选果线达到100条以上,冷气库达到130万吨以上,直销店达到400个,产业后整理水平显著提升,果业总产值达到400亿元,助力陕西千亿苹果产业发展。

据悉,陕西苹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100万亩左右,产量达1000万吨左右,苹果种植面积、产量、品质均实现了全国第一。世界上每7个苹果就有1个产自陕西,陕西是全球集中连片种植苹果最大区域;每3杯苹果汁就有1杯出自陕西,果汁出口量世界第一。

2018年底,陕西省印发了《关于实施“3+x”工程加快推进产业脱贫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意见》,将大力发展以千亿级苹果为代表的果业,计划到2020年,全省苹果面积1200万亩,产值1000亿元。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