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植保无人机“炫技”陕西省首届乡村振兴运动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26 21:43:05

齐鲁网5月26日讯 5月26日,陕西省首届乡村振兴运动会在韩城开幕。在农业技能项目长空翱翔展技艺比赛现场,渭南市代表团旗手渭南临渭区绿盛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石宇锋正在操作着植保无人机进行比赛。

微信图片_20190526213809

记者了解到,这个比赛项目参赛选手需要操作植保无人机使用往返航线模式飞行,对障碍物进行避障操作并在田块内带水喷洒,主要是为了考验无人机飞手的操作精准度,最后将根据降落点误差、飞行时间、航线误差、雾滴沉降数量等进行打分。

微信图片_20190526213537

石宇锋告诉记者,以前的农民运动会上的项目多是一些趣味和竞技类的,这两年,随着植保无人机、无人驾驶拖拉机等现代化智能化农机设备的应用,有效的替代了人工劳动力,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将这些农机项目加入比赛也成为了运动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些比赛项目可以更好的向社会各界展示我们新农村新农民的风貌,让大家知道农业不仅仅是传统枯燥乏味的种植,也让广大农民群众对现代农业有一个更好的认识。”石宇锋说,乡村振兴运动会上举行无人机比赛不仅展现职业农民风貌的同时还能普及科学常识,让更多人认识到无人机植保的效率和便捷,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石宇锋说,植保无人机等一大批现代化、智能化农业机械设备的应用,大大的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有助于农业提质增效,服务乡村振兴。

植保无人机的应用可以有效弥补全程农业机械化的短板,让农户减少农药用量,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压缩人工成本,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目前,无人机植保在陕西发展迅速,从2013年陕西省植保总站就开始大力推广这一项先进的值保技术,通过这些年的发展,陕西的植保无人机应用水平已经处在全国前列。

“我们现在应用的基于北斗导航的新型无人机,可以实现精准导航飞行,只用一台手机就可以完成对航线、喷洒量和喷洒区域的参数设定,减少操作手的劳动强度和专业性要求,大大降低无人机使用门槛。”石宇锋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合作社一个飞手一天可以同时操作三架植保无人机完成1200亩的喷防作业,是传统人工劳动力的60倍以上。

石宇锋说,绿盛农机合作社的成员大都是九零后,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对智能化科技化农业机械的投入,继续减少人工劳动力的成本,帮助种植户实现轻松种植,科学种植,最终实现提质增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陕西省首届乡村振兴运动会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陕西省体育局主办,未来三天时间里,来自全省各地的12支代表队将在3大项17小项的比赛中激烈角逐,全面展示新时代新农民的新风采。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