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陕西富平: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 成功打造“富平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25 22:27:05

齐鲁网5月25日讯 全国网络媒体陕西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采访活动5月25日正式启动。今日上午,记者随采访团走进富平,了解富平县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525221034.jpg

富平县地处陕西省关中平原北部与陕北黄土高原过渡地带,是业界公认的奶山羊繁衍生息的黄金奶源带。全县奶山羊产业已有近百年的悠久历史,1987年被国务院授予“奶山羊之乡”、2014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羊乳之都”,2018年被国际山羊协会授予“世界奶山羊产业发展示范区”,奶山羊全产业链实现产值达到40亿元。

微信图片_20190525221039.jpg

据了解,目前富平县存栏奶山羊64万只、年产鲜羊乳16.5万吨,约占全省奶山羊存栏和羊乳产量的30%,2018年奶山羊养殖业实现产值12.6亿元。每年向福建、广西、内蒙等全国各地输出良种奶山羊5万余只。富平奶山羊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富平已成为全国养殖规模最大、品质最优的关中奶山羊生产繁育基地。

该县拥有红星、金牛、圣唐、样样祥、秦源等6家羊乳加工企业,年加工羊乳制品能力8.3万吨。开发有婴幼儿配方奶粉、中老年奶粉以及酸羊奶、羊奶酪、羊乳清粉等系列产品,销售覆盖全国20多个城市和中东、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该县探索了以现代乳品加工企业为引领,以优质奶山羊良种资源为基础,以规模养殖为方向,以机械化挤奶为突破,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以奶源质量安全为保障,健全良种繁育、动物防疫、饲草饲料、技术服务四大体系的奶山羊全产业发展链的“富平模式”,该模式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评为“优秀创新模式”。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