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陕西泾阳蔬菜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

2019-05-23 10:00:05

目前,陕西泾阳县已经形成千亩以上的蔬菜专业村82个,蔬菜专业合作社135个,蔬菜产业园区37个,从事蔬菜一村一品生产的专业户达到3.3万户,种植的品种以番茄、辣椒、甘蓝、白菜、芹菜为主,种植面积38.4万亩,规模位居西北地区之首,年产蔬菜180万吨,可实现产值18亿元。蔬菜产业已经成为泾阳农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通过深入调研,泾阳县提出了“以一为本,接二连三”的产业发展总策略,科学引领产业发展,同时,建立院企合作机制,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县蔬菜试验示范站,与13家蔬菜示范园签订产学研示范协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拓展了“农业+”功能,2018年我们依托试验站开展各项高产高效技术示范,在全县39户群众中开展了温室辣椒、黄瓜、番茄、茄子等高效栽培模式示范。目前突破大茬3万斤以上的栽培模式有3个。除此之外,整合项目资源,促进一二三产融合。目前已形成了加工企业36家,农旅结合园区6家,推出“泾番一号”、“普罗旺斯”、盆栽叶菜等3种特色品种,吸引广大游客,丰富园区功能,促进园区从生产到休闲观光转型。

从2002年到2010年,泾阳县按照“扩大露地菜种植,提高规模效益,发展日光温室大棚,培育无公害蔬菜基地,提高集约效益”的发展思路,全力开展蔬菜产业建设,也就是从那个时期起“泾阳蔬菜”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随着近年来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也给蔬菜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使得这一产业由以往的传统农业向现在的订单农业大步迈进。 现如今,泾阳蔬菜不仅走上了全国百姓的餐桌,还远销俄罗斯等国。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