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手机禁入课堂 叫好声一片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10-23 09:48:10

孩子能不能带手机进课堂,这一直是个令人纠结的问题。日前,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统一保管。近日,我省也出台地方性法规《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明确对学生带手机进课堂说“不”。对于这一规定,学校、家长都拍手称赞。

潍坊新华中学门口贴出了提示

现状

中小学手机 持有率高达71.1%

今年上半年,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开展“中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及网络情况调查”活动,目的是全面了解潍坊市中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及网络情况,正确引导中小学生科学使用电子产品和网络,促进全市中小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此次调查采取问卷形式进行,共发放调查问卷2000份,回收有效调查问卷1291份(市局197份、潍城100份、坊子100份、寒亭100份、高新96份、昌邑100份、昌乐100份、高密100份、寿光100份、临朐98份、滨海100份、青州100份)。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潍坊家庭互联网络普及率高达97.2%。中小学生手机持有率占到71.1%,用手机上网比较普遍,且年级越高上网的人数越多。中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上网的地点主要是家中,比例高达75.6%;其次,为同学家、亲戚家,学校。通过调查发现,总体上,中小学生上网的频度和花费的时间基本适合他们的学习要求和身心发展情况。当然,也有11.7%的中小学生上网时间在3个小时以上。

调查问卷显示,中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上网的目的按照占比情况依次是:1、查找学习资料;2、交友聊天;3、娱乐;4、浏览新闻;5、购物。32.2%的学生认为能缓解学习压力,64.2%学生认为使用电子产品会占用学习时间,影响学习。

调查

学生 将手机带到学校,成绩直线下滑

对中小学生来说,他们也认为将手机带入课堂确实会影响学习。潍坊十中初三二班的武明轲说,课堂是学习的地方,如果有同学将手机带入课堂难免会忍不住听音乐、查阅资料或聊天等。“一个同学用手机,也会影响其他同学,如果人人都带手机进课堂,大家都无法正常学习了。”武明轲说,他平常都将手机放在家中,学习累了会听听歌,在课堂上没理解透彻的问题也会用手机上网查查。

有一些学生由于自控力较差,沉迷手机严重影响了学习。潍城区安顺小区的初三学生小张坦言,刚升入初一时他的学习成绩还不错,看到有的同学带手机在宿舍玩,他很好奇,便以方便联系家长为由央求妈妈给他买了一部智能手机。自从有了手机,他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非常痴迷,上课也忍不住玩,学习成绩直线下降。老师和父母发现后及时开导,他才有所觉悟。手机用得少了,学习成绩又上来了。

也有一些学生表示,带手机是为了方便与父母联系。就读于昌邑一中的高二学生小高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每逢节假日她都会和同学一起拼车回家,带手机主要是为了与外界联系。“我们高中学习很紧张,手机平时都放在宿舍,需要时才会拿出来。”小高说。

家长 坚决反对孩子使用智能手机

不少家长表示,非常支持教育部门的这一规定,希望学校切实落实,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中新双语学校六年级的一名学生家长表示,她从来不让孩子带手机入校,如果确实有特殊情况需要联系孩子的话会给班主任打电话。孩子的自制力比较差,让孩子带手机难免会偷偷玩,所以坚决反对孩子带手机。

高新区翰林新城的李女士表示,她女儿在寿光一所初中就读,一周才能回家一次,平时晚上母女俩会打电话交流一天的学习生活情况。“一周不见肯定想孩子,我就给她买了一部老年机,只能接听电话。”李女士说,老师再三强调特殊情况可以带手机,但严禁使用智能手机,她十分支持。

此外还有不少家长表示,在家中也会控制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他们认为长期玩手机,不利于孩子专注力的培养,手机画面感强烈的刺激着孩子的神经大脑,破坏了孩子专注力的习惯养成,长此以往,容易造成孩子浮躁,静不下心来,不能专注做事,为以后的读书学习设下障碍。

学校 禁止学生带手机上课有了法律支撑

记者采访获悉,一直以来我市各中小学原则上都不允许学生将手机带进校园,但因为没有法律依据,并未采取比较强硬的措施。另外,有些学生情况特殊需要带手机,所以出现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的现象。这次《条例》做出了明文规定,让学校的做法合法化,更理直气壮。

“我们一直都不允许学生带手机入校,但有的学生父母工作比较忙,平时接孩子没那么及时,就让孩子带着手机,有特殊情况方便联系。这种情况老师就让学生将手机关机放在书包里,放学时再开机。”奎文区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每个孩子的家庭状况不一样,需求也不一样,所以对于这个问题不能一刀切,确实有需求的学校也会特别处理。

新规出台后,有学校立即采取了行动。在潍坊新华中学门口贴出了友情提示:根据教育部等部门规定,严禁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

建议

家长扔掉手机陪孩子一起成长

潍城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研究室教育专家王方表示,如今手机成了社交的主要工具,很多学生的手机上天天挂着QQ、微信,网上聊天成为常态,熟悉的人、陌生的人聊得热火朝天。手机游戏也成了同学之间交流的话题,如果没有玩过游戏,缺少谈资,就会和同学出现无话可说的尴尬,成为落伍之人。这也是很多学生迷恋手机游戏的原因,他们会以游戏级别高成为在同学中炫耀的资本。

让孩子远离手机,家长应该怎么做?王方说,家长要以身示范,家长在孩子面前,特别是家里,尽量不要看手机,更不要在孩子面前玩游戏,陪孩子多做一些寓教于乐的活动。亲子阅读很重要,从小陪孩子读书,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为以后孩子的终身阅读习惯打下基础。陪孩子远足旅行,开阔视野,大自然中的风景能够陶冶孩子的情操,户外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亲子关系。

另外,家长的适当管控很重要,孩子迷恋手机游戏,切莫听之任之。放纵孩子玩游戏,是父母不负责任的表现,只会害了孩子。给孩子规定玩手机的时间,引导孩子合理的利用手机是明智父母的选择。

记者 王叶妮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政治上不合格“一票否决”

00至10月31日18:00。本次国考共招录1.45万余人,其中涉及潍坊职位的招考部门有三个。[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0-22

山东省2020年实现年接待游客十亿

据新华社济南9月23日电以“一山一水一圣人”闻名的旅游大省山东提出,到2020年争取实现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亿人次。记者从山东省旅发委获悉,...[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9-25
2018威海《南海造物节》即将盛大启幕

2018威海《南海造物节》即将盛大启幕

2018年9月18日-24日,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南海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承办,青岛新...[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山东报考公费师范生人数较去年增1/3

报考公费师范生人数较去年增1/3本报讯7月25日,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在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17所高校招收公费师范生6000人。日前,本...[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