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透支、盗刷等银行卡纠纷案咋审理?最高法拟明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6-06 11:26:06

最高法网站6日公布《关于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就信用卡透支、伪卡交易、网络盗刷等方面的纠纷案件审理作出规范。

关于信用卡透支问题,意见稿提出,持卡人选择最低还款额方式偿还信用卡透支款并已偿还最低还款额,其主张按照未偿还透支额计付记账日到还款日的透支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发卡行对“按照最低还款额方式偿还信用卡透支款、应按照全部透支额收取从记账日到还款日的透支利息”的条款未尽到合理的提示和说明义务,持卡人主张按照未偿还透支额计付透支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发卡行虽尽到合理的提示和说明义务,但持卡人已偿还全部透支额百分之九十,持卡人主张按照未偿还数额计付透支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意见稿提出,发卡行请求持卡人按照信用卡合同的约定支付透支利息、复利、违约金等,或者支付分期付款手续费、违约金等的,对于未超过年利率24%的数额,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对于超过年利率36%的数额,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对于超过年利率24%,未超过年利率36%的数额,持卡人自愿支付后请求返还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关于伪卡交易问题,意见稿明确,发生信用卡伪卡交易,发卡行请求持卡人根据合同的约定偿还透支款及利息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持卡人请求发卡行返还扣划的银行卡透支款本息并赔偿损失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发卡行举证证明持卡人对信用卡伪卡盗刷具有过错,主张在持卡人的过错范围内减轻或者免除发卡行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持卡人未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损失扩大,发卡行主张持卡人应自行承担扩大损失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关于网络盗刷问题,意见稿提出,发卡行与持卡人签订银行卡合同时,未告知持卡人银行卡具有网络支付功能,或者未告知发卡行与非银行支付机构合作开展通过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平台关联银行卡交易等信息,持卡人以其未与发卡行就上述网络支付条款达成合意为由,主张不承担银行卡网络盗刷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但持卡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该网络支付功能存在并同意使用的情形除外。

发卡行虽告知银行卡具有某一种网络支付功能,但未全面告知和明确说明该网络支付业务的持卡人身份认证方式、相关交易规则、未提示该业务的法律风险、未告知风险防范措施等影响持卡人决定是否使用该网络支付功能的信息,因该网络支付功能的使用导致银行卡被盗刷,持卡人请求发卡行承担相应赔偿损失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前述情形,发卡行有证据证明持卡人对网络盗刷具有过错的,发卡行在持卡人过错范围内减轻责任。

意见稿指出,非银行支付机构设定的网络支付身份认证方式、使用的网络支付系统、设备等具有安全缺陷导致银行卡被盗刷,持卡人据此请求非银行支付机构承担赔偿损失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非银行支付机构或者发卡行承诺先行赔付持卡人银行卡网络盗刷损失,持卡人据此请求其承担先行赔付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他人冒用持卡人的名义更换手机用户身份识别卡,电信运营商未尽审慎审核义务予以更换,导致持卡人未能收到银行卡账户变动手机短信通知,持卡人请求电信运营商赔偿相应损失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意见稿明确,因同一网络盗刷行为,持卡人向发卡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等任一主体请求赔偿,已经获得赔偿的部分,再向其他主体请求赔偿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世界杯决赛日将上演太空足球赛:仪器太贵 只能假踢

据俄罗斯卫星网6日报道,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普罗科皮耶夫表示,国际空间站宇航员队将在世界杯决赛当天进行太空足球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06

罕见侏罗纪时期恐龙骸骨化石拍卖 拍出200多万欧元

据“中央社”报道,一具极为罕见的恐龙骸骨化石日前在巴黎艾菲尔铁塔(Eiffel Tower)拍卖,并最终以200多万欧元落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06

“熊孩子”频花巨资打赏主播 家庭教育缺失是主因

随着网络直播行业的兴起与发展,“熊孩子”花巨资打赏主播的事件频发,打赏的金额从数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这些事件的发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详细]
法制日报 2018-06-06

六月起一批新规施行:网约车纳入出租考核体系

明天起,时间将进入6月。与炎炎夏日同时到来的,还有高温津贴、网约车新规等一批政策利好,将从收入、出行等多方面给你的夏天带来货真价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31

儿童节家长能否放假一天陪孩子?专家:落实很难

儿童节孩子不上课 家长能否放一天假?网友:陪伴是最好的礼物;专家:不合法规落实很难[详细]
重庆晨报 2018-05-31

在夏威夷火山口烤棉花糖?美政府回复亮了

家住美国东北部佛蒙特州里士满市的杰伊·弗尔问:“在火山口烤棉花糖安全吗?假设你有一根足够长的棍子的话?还是说这样烤出来的棉花糖有毒...[详细]
新华网 2018-05-31

7月1日起,这些进口日用消费品关税统统都要降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18-05-31

专家:职业农民和科研人员增收细则有望加速出台

国家发改委此前制定的2018年收入分配20项重点工作正在密集落地,包括深化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完善技术工人激励政策等。[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5-31

山东坚定信心决心 答好生态环保新考卷

近年来,山东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5-31

国家版权局:网络音乐侵权盗版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4月24日,中国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于慈珂在北京表示,自2015年国家版权局组织开展网络音乐版权秩序专项整治以来,网络音乐的侵权盗版行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