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年底山东将进行第四次经济普查 具体范围是这些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郝爱印

2018-03-27 15:41:03

《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今年,将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作为省政府主管全省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的直属机构,山东省统计局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省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近日山东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李坤道在做客《阳光政务热线》节目直播间时透露,此次经济普查的主要目的,就是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 

李坤道介绍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全省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具体范围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简而言之,就是除第一产业以外的所有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这次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李坤道在节目中表示,这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去年是普查的筹备阶段,主要是研究普查的总体方案和开展专项试点。今年是普查的准备阶段,主要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开展宣传动员,制订和部署普查方案,完成人员选调与培训等工作。2019年是普查登记、数据审核处理和普查结果发布阶段。2020年主要是普查资料出版和利用普查结果开展课题研究阶段。 

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此次普查将根据普查内容和工作重点在经济普查领导小组中扩充成员单位,发挥部门优势,加强协调,更加优化方式与强化技术相结合,组织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据悉,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为加强对这次普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我省专门成立了山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根据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将设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广泛发动基层力量,组织本地区普查工作。 

很多普查对象都关心,普查获取的资料是否会被泄露,是否成为有关部门进行处罚的依据。在节目中李坤道表示,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因此,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次普查中,山东省统计系统将充分利用“五证合一”改革成果,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全面推广应用电子签名,采取网上填报与手持电子终端等设备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查,探索直接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提高普查数据采集抗干扰能力和数据采集处理效能,减轻基层普查人员工作负担。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驾考科目一教学将全用远程网络方式?交通部澄清

近日,网上流传很多4月之后要上网学习40小时才能考科目一的消息,有网友表示疑问。交通部近日在其官网答网友问时指出,网络帖子所述4月1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27

一波未平一波起 脸书被曝秘密收集用户通话记录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用户数据外泄丑闻未平息,又被揭发出从2015年起,收集Android手机用户的通话和短信记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