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力推公益岗位互助扶贫 可享社保补贴或岗位补贴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7-06-23 09:12:06

鲁网6月22日讯 近日,省人社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大力推行公益岗位互助扶贫模式的通知》,为妥善解决好老弱病残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学习借鉴日照五莲县、德州乐陵市扶贫经验,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行公益岗位互助扶贫模式,激发贫困人口劳动脱贫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实现脱贫与解困有效结合,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6月20日,在乐陵市寨头堡乡盖家村,记者见到了正在照料本村孤寡老人的养老护理员石秀英。由于紫外线过敏并患有轻微哮喘,自身文化水平不高,缺乏相关技能,此前,47岁的石秀英只能在家务农、料理家务,一家四口所有开支仅靠丈夫独自承担。

5月份,石秀英一家的生活迎来了新变化。乐陵市人社局创新实施“公岗扶贫+”模式,对各镇街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设置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并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竟然通过考核。”石秀英告诉记者,“每天固定工作一小时,每月有350元的稳定收入,工作的同时还能和村民说说话聊聊天,感觉日子比过去敞亮多了。”

石秀英的经历是乐陵市人社局创新实施“公岗扶贫+”模式,实现公岗互助扶贫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乐陵市“公岗扶贫+”的具体形式为 “一拖七”养老互助模式,即设置开发“养老护理员”这一公益性岗位,一名“养老护理员”最多服务于七个零劳动能力贫困家庭,主要从事贫困家庭的孤寡老人照料、家庭清洁、日用代购、信息沟通、诉求反馈和饮食照料等工作。

“这一扶贫模式,既能帮助贫困人口通过获得稳定的劳动收入实现脱贫,又能通过贫困人口在岗工作互助帮扶其他老幼病残贫困人口,达到‘扶贫’与‘服贫’的双赢效果。”乐陵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乐陵市共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202个,已安置贫困人员157名,可照料无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的鳏寡孤老800余人。

所谓“公益岗位互助扶贫”,即面向农村家庭服务业发展需求和贫困人口救济解困需要,积极开发互助式农村公益扶贫岗位,用于安置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年龄偏大人群、留守妇女等转移就业能力相对弱的建档立卡适龄贫困人口,既实现贫困人口通过获得稳定的劳动收入实现脱贫,又通过贫困人口在岗工作互助帮扶其他老幼病残贫困人口,达到“扶贫”与“服贫”的双赢效果。

根据《通知》,公益岗位互助扶贫共有四种模式内容。

互助养老公益扶贫岗位。开发设置互助养老公益扶贫岗位,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特别是年龄偏大人群、留守妇女,与“老困孤”贫困人口结对帮扶,从衣食住行等方面为他们送服务、送关爱,解决贫困人口养老难题。

互助托幼公益扶贫岗位。开发设置互助托幼公益扶贫岗位,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特别是年龄偏大人群、留守妇女,对贫困家庭留守儿童进行上下学接送和看护,解决贫困家庭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互助照料病患公益扶贫岗位。开发设置互助照料病患公益扶贫岗位,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特别是年龄偏大人群、留守妇女,对贫困病患人员进行照料,帮助买药送诊,解决贫困人口日常医疗照料难题。

互助助残公益扶贫岗位。开发设置互助助残公益扶贫岗位,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特别是年龄偏大人群、留守妇女,对残疾贫困人口进行协助服务,解决残疾贫困人口生产生活难题。

《通知》明确,公益扶贫岗位作为公益性岗位的重要组成部分,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或岗位补贴政策。各地应在省政策框架下结合本地实际,针对小时制、全日制等不同类型的公益扶贫岗位,制定具体实施操作办法。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岗位安置对象为最合适的贫困人口,互助对象为最需要的贫困人口,让最合适的人帮助最有需要的人。对违规设岗、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行为,要按照规定严肃追责。(据新锐大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常见病种全覆盖!山东大病集中救治扩大到93种

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宣战,山东精准发力。记者从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山东将扩大大病集中救治范围,救治病种将...[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6-23

临朐县启动2017年“慈心一日捐”活动

近日,临朐县举行2017年“慈心一日捐”活动启动仪式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朐县委书记顾建华,临朐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裕斌,临朐县人大...[详细]
齐鲁网 2017-06-05

临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高考考点食堂安全专项督查

高考临近,临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临朐县教育局对临朐一中、临朐实验中学、临朐中学、六中等四所考点食堂开展可专项督查,确保考生饮食安...[详细]
齐鲁网 2017-06-05

山东城乡医保今年将实现统一 报销比例或提高

城乡居民医保并轨进入冲刺阶段。《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上海、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5-18

山东投入3000万元财政资金助力残疾人就业脱贫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今年山东省财政安排残疾人就业扶贫资金3000万元,将通过扶持贫困残疾人网上创业等项目,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脱...[详细]
新华社 2017-05-08

国考三年来最大规模补录今起报名 山东岗位情况看这里

近日,2017年国考调剂启动,包括中央机关在内共涉及2377个空缺职位,需要补录4127人,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从5月3日开始报名。据悉,这是近三...[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5-03

山东等省份高考合并录取批次 多地正式取消“三本”

目前,距离2017年高考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今年高考,多地在录取阶段将合并部分录取批次。中新网记者注意到,2017年高考,北京、山东、河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24

计划投资505亿元 山东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再提速

今年,山东计划投资505亿元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季度完成投资141亿元,加快弥补基础设施短板。[详细]
齐鲁网 2017-04-17

男子抠下兰博基尼车标玩致车主损失13万 被拘后后悔

一男子抠下兰博基尼“超跑”的车标“玩玩”,却没想到竟给车主造成损失高达十余万元,自己也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今天记者从海淀公安分局了解...[详细]
北京晚报 2017-04-17

37人诈骗团伙假冒工人集体讨薪120万元 已被刑拘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如果没有欠债,却被讨钱是什么情况呢?日前,有建筑公司报警称,工地的会计在发工资时发现,前来索要欠款的工人个个都...[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4-17

大二女生陷“裸条贷”自杀:她的死可能不因虚荣

4月11日,厦门华夏学院一名大二女生因陷“校园贷”,在泉州一宾馆自杀。据报道,该女生卷入的校园贷至少有5个,仅在“今借到”平台就累计借...[详细]
中青在线 2017-04-17

雄县绑架少女撕票案始末:曾绑架一名女性“练手”

2016年8月30日,雄县的王泽涛亲手将装有30万元的背包扔下了高速桥,他的大女儿蕾蕾(化名)当时已经被绑架超过30个小时,绑匪向他承诺,交...[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4-17

境外间谍组织惯用4大伎俩窃取情报 泄密只在一瞬间

“潜伏、刺探、拍照、加密、发送……”平时看多了《007》《碟中谍》《极限特工》等谍战片的我们,通常认为这些只会出现在影视剧里。然而,...[详细]
法制日报 2017-04-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