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修缮百处传统特色民居 山东投4亿办13件文化惠民实事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马云云

2017-03-31 08:36:03

一幢复原的胶东半岛渔家风格海草房民居。 王海滨 摄

76所乡村中心学校将有自己的少年宫,百处传统特色民居将被扶持修缮。3月3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山东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13件实事。为落实这些实事,今年省级以上财政资金预计投入4.05亿元。

建成7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介绍,我省乡村文明行动已建设省级“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居)2185个、省级文化特色建设示范镇100个,在推进全省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继续建设250个“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社区)。以农村(社区)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为重点,推动乡村文明行动由重点整治村庄环境向优化家庭环境延伸,由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向提升人的文明素养延伸。

此外,今年继续坚持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校优先、留守儿童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集中学校优先的原则,计划建设7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二季度将全面实施项目建设,争取9月底所有项目投入使用。”

刘致福表示,今年重点扶持10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网上平台。同时,今年继续推动为10000名全省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免费提供一次健康查体。

7005个省定贫困村儿童有新书可读

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介绍,今年,全省文化部门将广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展演、传承活动,从中选出1000位热心“非遗”传承、成果显著的“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通过提供传习场所,给予传承人、民间艺人和学艺者传习活动补助或奖励等方式进行重点扶持。

“省文化厅将按照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每人每年20000元、6000元的标准要求,落实传习活动补助政策”,此外将组织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振兴传统工艺培训班等,主要面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行培训。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钟华在发布会上表示,将为全省7005个省定贫困村少年儿童配送少儿类出版物及数字化设备。按照每个贫困村2000元的标准,通过政府招标采购的方式,把适合贫困村中小学生、学前儿童阅读使用的少儿类绘本、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数字化设备配送到农家书屋、学校等场所。同时,还将建设15个农村儿童阅读工程示范点。

修缮传统民居提上工作日程

“乡村记忆”工程,是我省率先在全国提出并组织实施的一项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工程,传统民居是地方文化特色的重要载体和标志,是“乡村记忆”工程实施最为基础的重头内容,对它的修缮利用迫切地提上了工作日程。

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晓波介绍,今年将在继续推进山东乡土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实施100处传统特色民居修缮保护工程。

工程重点围绕齐长城中段长城村落、胶东半岛海草房等山东地方文化特色鲜明、影响较大、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区域建设,通过比较规范的修缮工程实施,使每一处民居建筑较好地保存传统文化特色的同时,较大程度地满足居民现代生活需要,从而在面上有效引领示范我省传统民居的保护利用,传承乡土传统文化,改善居住条件,优化居民生活环境,助推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传统文化内涵提升。具体选取时,从第一批公布的300处“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中选择100处传统特色民居进行修缮利用。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将开展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 提供相应扶持

昨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为山东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开展山东省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工作的通知(鲁发改服务〔2017〕296号)。...[详细]
鲁网 2017-03-31

交通部:清明节期间7座及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

近日,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发布清明节出行提示:清明节期间,从4月2日零时起至4月4日24时,全国公路收费站口针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详细]
人民网 2017-03-30

山东为社区广场、福利机构免费送电影3.5万场

记者从今天上午山东省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2017年全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办实事中,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牵头负责实施“为全省...[详细]
鲁网 2017-03-30

山东免费送戏万场 扶持千名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传艺

记者从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在全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13件实事中,省文化厅主要负责其中5件。现...[详细]
鲁网 2017-03-30

山东出台消保新政:拆封但没污损属于商品完好

《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于3月29日经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17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详细]
大众网 2017-03-30

顶尖人才招募令!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选拔山东18个名额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推荐工作的通知》,2017年山东拟推荐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30

11省区市调整省级党委常委 9人异地交流任职

近日,中央密集调整地方省级党委领导职务,11省区市省级党委班子发生变动,9名干部异地交流任职。此番调整涉及的省区市中,天津、山东、四...[详细]
人民网 2017-03-30

外交部:密切关注旅法华侨被杀事件进展

在2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法新社记者就一名中国旅法公民被法国警察枪击身亡事件提问。他说,法国方面现在正在进行调查,并称保障在法国...[详细]
人民网 2017-03-30

山东去年查处交通违法4670万起 同比上升22.3%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6年,全省累计查处交通违法4670万起,同比上升22.3%。高速公路超载车辆查处量占全...[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3-30

山东7005个贫困村孩子将获得少儿图书与数字化设备

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山东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办实事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3-30

山东预投4.05亿办13件文化惠民实事 将晒资金使用全过程

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山东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办实事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3-30

新《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7月1日实施

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今天审议通过了《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将于2017年7...[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3-30

山东:商家预收款后停业不提前告知 最高罚一万

今后,不经消费者在购买时对不适用无理由退货的商品进行确认,卖家不能拒绝七日无理由退货了。2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