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截至去年底 山东各基层法院共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62份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马云云

2017-03-27 16:08:03

3月22日至25日,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妇联联合调研组来山东省法院调研,24日,在省法院进行的座谈会上,反家暴成热点之一。《反家庭暴力法》于2016年3月1日起施行至今一年,作为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在实施的三百多个日夜,哪些弱势人群依靠其维护了合法权益,在具体实践中,业内人士又发现哪些值得进一步探讨的课题?

8个施暴家庭 4个男方再婚

“《反家庭暴力法》施行至今,我们受理涉及家暴的家事纠纷案件有30多件”,山东泰泉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卉参加了当天的座谈会,她说,其中,律所代为提起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的案件有9件。

她将这些案件进行对比、分析。9起案件中有8起为丈夫向妻子施暴,这8起案件的婚姻状况有一定规律性,其中至少一方再婚的有4个,其中3个为“女方初婚,男方再婚”,1个为“双方再婚”。

“家暴与婚姻状况的确有一定关系”,李卉分析,再婚家庭的感情基础与初婚不同,且家庭关系相对更为复杂,家暴因此产生。而且有可能上一段婚姻就有家暴。

她曾接触过一对夫妻,男方是三婚,妻子被家暴后求助,他们事后了解,这名男子在此前的婚姻中就存在家暴。

“甚至有的人在恋爱期间出现了家暴的苗头”,她说,当时的解释是在乎女方,但婚后就演变为家暴。代际传递也应重视,有的家庭父母就存在家暴,“父亲打母亲,子女就可能效仿。”李卉说。

丈夫舍不得动手 却剪了妻子的衣服

在家暴种类中,肢体暴力、语言暴力最常见,有的伴随精神暴力。“语言暴力更为多发,升级后发展成肢体暴力,基本上在实施肢体暴力时都伴随语言暴力。”李卉分析。

精神暴力同样残酷,她举例,一个年轻女性和一位年长男子结婚,因为喜欢打扮,丈夫认为她在外面花枝招展,但又舍不得动手,于是把妻子买的衣服、包剪了,鞋子剁了,试图让妻子恐惧,达到控制或改变对方的目的。

根据反家暴法,家庭暴力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不一定只在夫妻之间。在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9起案件中,有一个特别案例,丈夫不仅向妻子施暴,还动不动打岳母。

方老太已年过六旬,家里招的上门女婿没有工作,但脾气很大,不顺心时会打妻子和岳母。“他长期、多次打岳母,老人因此受过伤”,因为长期如此,社区、邻居们都知道这个情况,有时帮助方老太报警,但警察一来,上门女婿就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法院为老人签发了人身安全保护令,这位女婿在多方压力下主动搬离了方老太的住宅。

如何认定家暴 建议不看结果看行为

在实践中,如何认定家暴存在讨论空间。有人认为,只有造成一定伤害后果才能认定为家庭暴力,才能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对此,省法院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表示,法官面对较为普遍的是一些每次都看似没有严重后果,却对受害人伤害较深的家庭暴力事件。建议通过立法,变家庭暴力“结果模式”的认定标准为“行为模式”,也就是说,是否构成家庭暴力,应以加害方的行为是否已成为一种行为模式作为认定标准,而不仅仅看结果。

多位人士表示,审判实践中存在举证难,有些当事人在受家暴后没保存证据意识或采取的证据保护形式不当或残缺,导致对家暴事实无法认定。“许多女性这方面意识不够,有的甚至被打过好几天才想起报警”,一位妇联人士说。对此,与会人员建议,能否放宽对证据的审查。李卉说,她接触过一位妻子,听到丈夫在外面发脾气,她就在里屋穿戴整齐,随时准备跑出去,甚至整夜穿着外套睡觉,“要考虑自身安危,这种情况要留下有力证据比较难。”

省高院相关人士24日透露,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全省各基层法院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62份。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 60岁以上老年人突破2千万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老龄委获悉,截至2016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057万,占总人口的20.68%。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1307.98万,占总人...[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27

山东省2017年重点项目名单出炉 120个项目入围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网站了解到,山东省人民政府向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下达2017年省重点...[详细]
鲁网 2017-03-27

山东财政下达2017高校“双一流”建设奖补资金7.3亿元

省财政厅消息,山东省财政近日下达2017年高校“双一流”建设奖补资金7.3亿元,按自然科学类2500万元、人文社科类1100万元的奖补标准,对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六旬半身不遂老人大火中救孙女 悬举窗外半小时

一场大火中,为了保全孙女的一条性命,新郑六旬老人张贵民在半身不遂的情况下,硬是把15公斤重的孙女从二楼抱到四楼,并用双手将孙女悬举出...[详细]
大河网 2017-03-27

山东省毕业生首破60万 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突出

眼下正是大学生求职旺季,各大招聘会相继拉开大幕。记者从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将首次突破60万人大关,今...[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27

知名品牌少 核心竞争力弱 山东着手打造“百年品牌”

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在24日举行的全省工业品牌建设座谈会上表示,山东工业规模大、基础好,但品牌建设仍存在明显的短板,将启动实施“山...[详细]
经济导报 2017-03-27

孩子玩游戏消费过万 家长纳闷谁刷走了银行卡的钱

淄博的王先生,有一张银行卡,自去年开始总感觉钱动不动就少了,为此也没少跟媳妇吵架。可是最后突然发现,这莫名其妙被刷走的钱,另有原因...[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夏秋换季!山航新开航线15条,并加密多条航线

3月26日起,山航执行2017年夏秋航班计划。此次航班计划调整,山航将在现有航线网络的基础上新开15条国内航线,并增加安顺、佳木斯、运城3个...[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山航将推出十架“孔子号”彩绘飞机

记者从山东航空了解到,为进一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山航计划推出十驾“孔子号”公益冠名彩绘飞机。[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我国春耕春播综合机械化率超65%

入春以来,由南到北,农业机械成为春耕生产的主角。截至3月26日,全国投入春耕生产农机具达680万台(套),完成机耕面积9520万亩、机播面积...[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3-27

发改委:十八家船公司调减码头作业费

记者26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近日,东方海外、阳明海运、万海航运、太平船务、川崎汽船、以星航运、阿联轮船等7家集装箱班轮运输公司主动致...[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3-27

山东投四百亿“全面改薄” 惠及460万学生

山东省“全面改薄”规划覆盖全省15个市111个县(市、区)的9765所项目学校,规划投入420.88亿元,建设校舍2139.47万平方米,运动场2207.7万平...[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17-03-27

山东省考乡镇岗遇冷 有岗位招3人审核通过仅12人

26日,经过四天的网络报名,2017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报名截止。根据统计,截止到26日16时,济南和青岛的审核通过人数分别为28433人、43501人,竞...[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