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山东人口或将过亿 人口工作重点向调控总量优化结构等转变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7-03-22 10:41:03

鲁网3月22日讯 全面两孩政策将导致我省人口总量过亿,性别比控制、总和生育率提升以及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建设等,成为未来人口工作的重点……3月21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公布《山东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崔树义第一时间对《规划》进行了解读。

“最敢生”让人口过亿

《规划》中说,“十三五”期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带来的生育堆积经过短期(2-3年)集中释放以后,人口增长势能将逐步减弱,但总体生育水平有所回升,年均出生人口155万人左右,年均人口出生率为15.3‰左右,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为8‰左右,年均自然增长人数超过80万人。按照“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分年度人口发展规划目标,今年山东总人口达到10050万人左右,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总量达到10250万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2以内。

崔树义分析认为,过去这些年,山东的人口政策执行较好,人口控制严,结合2016年的数据,可以看出全面两孩政策出台后,山东人“响应”强烈,无论是生育愿望,还是出生数量,都表现突出。

政策调整后,山东成为“最敢生”的省份,二孩的出生总量最高。这些形势的变化,使山东的人口总量较原来的测算发生较大的变化,将要过亿,到2020年达1.0250亿。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我省人口发展形势更加复杂。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人口再生产水平提高,人口总量持续增加,出生人口性别比将逐渐向正常水平回归;新成长劳动力总量逐渐减少,劳动年龄人口比例继续下降,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城市人口集聚能力进一步增强,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持续存在,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依然突出。

性别比、总和生育率面临挑战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全面两孩政策效应平稳释放,全省人口总量保持适度增长,生育水平逐步向合理区间回归,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性别结构逐步改善,人口素质继续提高,人口分布更加合理,人口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程度进一步提高。

崔树义认为,《规划》根据国家和我省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国家人口发展规划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我省人口发展态势,定位科学准确,政策措施得力,所设各项指标符合我省实际,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然而,有两项目标的实现难度较大。一是要完成“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2以内”的目标,难度较大。山东省的这一指标在全国30多个省份中是比较高的,实行全面两孩后,政策对性别比的控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效果并不明显,这也就意味着打击“两非”仍任重道远,还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

二是要实现“总和生育率上升到1.8左右的水平”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符合政策的人群中,尽管山东人生育意愿“最强烈”,但从比例上看,仍不是很高;从规划数据看,2016-2020年生育人口数量分别为177万、179万、160万、145万、132万,逐年减少的趋势明显。全面两陔政策出台前后全省东西部的生育意愿变化也很大:之前是西高东低,二孩政策后竟成了“东高西低”。“十三五”后两年,等前些年压抑、积累的生育意愿释放得差不多了,还有没有那么多人愿意生、想生二孩,仍有待观察。

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建设是关键

崔树义认为,《规划》将人口工作从以控制人口数量为主,向调控总量、优化结构、提升素质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转变,这是我省人口工作重点的一个重要转折;将提高人口素质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继续开发挖掘人口红利,突出重视人才红利的开发利用;重视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建设,保障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促进人口全面健康发展。

他说,让适龄夫妇想生、敢生、生得起、养得起,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建设是关键。人口总量问题已不必过分担心,提高人口素质是重点,家庭支持发展政策落实到位事关目标能否实现。

《规划》将促进人口适度有序增长,引导生育水平向合理区间回归,总和生育率上升到1.8左右的水平。加强人口政策宣传,引导群众合理安排生育时间,防止生育水平出现大幅波动,平稳实现政策预期目标。健全完善家庭发展支持政策,建立完善包括生育支持、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老年人赡养、病残照顾、善后服务等在内的家庭发展政策体系。完善税收、抚育、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减轻生养子女家庭负担。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丈夫陪产假制度。

崔树义表示,今后几年,我省将持续处于生育高峰期,新出生人口数量增加明显,各地要密切监测生育水平变动态势,做好政策储备,有关部门要根据出生人口情况,合理规划和配置妇幼保健、儿童照料、学前和中小学教育、社会保障等资源,确保能够满足新增公共服务需求。坚持男女平等,防止性别歧视,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创建儿童友好型社会,扩大儿童福利范围,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记者 王凯)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2016年山东电商交易额达2.65万亿元 淘宝村规模扩大

2016年,山东省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65万亿元,同比增长31.1%,网络零售额达3007亿元,同比增长33.7%。[详细]
人民网 2017-03-22

山东17地市岗位薪酬排名出炉 东营以4315元独占鳌头

17地市岗位薪酬排名:东营以4315元独占鳌头;济南以4213屈居第二。威海、临沂、青岛、潍坊、滨州、烟台、淄博、德州、聊城排在第二阵营,泰...[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22

山东17市航拍图出炉 看看你的家乡有多美

我们每天用眼睛来看身边的世界,久了会觉得家乡亦不过如此。那么,换个视角再看看呢?是不是觉得眼前一亮?今天不妨想像自己是一只翱翔的鸟...[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山东女性消费调查:青岛女性最能花 “80后”爱买酒

翻看山东的数据,发现青岛女性最能买,滨州女性最土豪,济南多个属性排列“第二”……想了解更多,请瞪大眼睛往下看![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2

2020年山东人均期望寿命将达79岁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全面两孩政策效应平稳释放,全省人口总量保持适度增长...[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2016年山东社保基金实现投资破题融资破冰

记者从21号在济南召开的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一届理事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了解到,去年以来,省社保基金理事会积极稳妥开展投融资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世界森林日 山东1%森林资源创造全国11%林业产值

昨天是国际森林日,记者从山东省林业厅获悉,山东省以占全国大约1%的森林资源,创造了占全国近11%的林业产值,林业产值稳居全国第二。[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工业盐当食盐销售 山东曝光十大典型涉盐案件

3月21日,山东省盐务局公布2016年山东盐业违法情况。据悉,2016年全省共查处盐业违法案件27963起,查获违法盐产品5905.3吨,端掉制假、售假...[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2

今年山东常住人口将破亿!三年后济青或成特大城市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据规划预测,今年我省常住人口将破亿,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将达到15%左右。[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2

山东近期发布实施社会信用标准 “老赖”将寸步难行

不仅不能坐飞机、高铁,“老赖们”进行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也要进一步被限制。21日,省政协召开“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情况通报会...[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2

全国性作文大赛成自招敲门砖 新概念山东仅25人获奖

近日,全国多所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陆续出炉,其中有相当部分高校将“全国性作文大赛”作为报名条件之一。[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22

山东:鼓励家庭依法收养残疾孤儿、弃婴

近日,我省出台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完善困境儿童在生活、医疗、教育、康复、就业住房等五项保障措施,其中规定家庭...[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2

两男子被戴枷锁“游街” 医院称是“行为艺术”

“你知不知错?”“我知错。”“你悔不悔过?”“我悔过。”“那你还不去看病?”这段对话,来自一段网络视频。视频中有“38我最大,押着老...[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7-03-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